乱舞春秋

一篇迟到的日志。

每年贺岁档都是集中看片学习的日子。今年因为出去旅行回来的晚,所以抓紧最后两天补了三部电影。虽然贺岁档依然贡献了很大的票房,但是看过了三部我只能用一个“惨”字来形容。
第一部看的是《西游伏妖篇》,毕竟星爷和徐克的名气太大,再加上我又是个西游粉,所以西游题材的片子是必看的。但是这次的伏妖篇感觉和上一部伏魔篇相比没有更大的突破,虽然特效用的更多了,但是好歹上一部舒淇和文章的演技都在线。这次启用了吴亦凡和林更新两枚鲜肉,虽然表现都还不错,但受剧情的限制表演也就乏善可陈了。我无意冒犯星爷,但是这部片子真的让我看到了许多抄袭(或者叫借鉴吧)的痕迹。配乐借用了动画片《大闹天宫》的音乐(仿佛《大圣归来》的致敬之举),而白骨精的桥段有《三打白骨精》的痕迹,但显然美人鱼妹纸跟巩俐阿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。当然,各花入各眼,我周围也有朋友去二刷的,也许是我不懂星爷的幽默和高深吧。听说电视剧《西游记》又要重拍了,作为一个西游粉心情有些复杂,迄今为止我个人最喜欢的版本是张纪中版的《新西游记》,里面每个故事都可以拿出来做一部大电影的。而聂远塑造的唐僧也是我认为最接近玄奘原型的。虽然如今的远哥已不再靠脸吃饭,但聂师父永远是我心中最帅气最刚毅又最温柔的师父。
第二部《乘风破浪》在我的意料之中,且好于我的预期。作为韩寒的同龄人我很理解他对于那个年代的情结,所以《乘风破浪》在价值观的表达上是《后会无期》的延续,是他这些年文学积累的集中转换。虽然穿越回到过去的套路已经在《重返20岁》和《夏洛特烦恼》中用过,但并不让人厌烦。当然这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演员,邓超的演技收放自如,彭于晏也叫人眼睛一亮,和当年《少年杨家将》里只会耍帅的七郎相比,这些年彭于晏虽然作品不多,但成长惊人。我看的时候就想胡歌就是缺一个这样随性邋遢的脏帅角色。再不加速转型就要被七弟超越了哦。
第三部《功夫瑜伽》完全是被娱票8.6的打分误导了,再加上挂着成龙唐季礼的大名,心想再怎样也是一部过关的商业喜剧片吧,就像《铁道飞虎》一样。却没有想到是这样一部晒美女帅哥的风光片,追车,打斗,寻宝这些套路都有,但是就像是一部为了应付老师而临时拼凑起来的论文,完全是网上扒来的一堆素材的堆砌,剧情凌乱,毫无逻辑可言。要不是我坐在最中间,恐怕中途就要愤而离席了。
今年已经看了五部电影,被烂片伤到以后暂时不想再看了。坐等愚人节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开画。

评论